辞书

目前月更,欢迎随时戳我聊天讨论剧情啥的都可以,看到就会回~

涟漪(三十七)


【本章算是明明专场,第三视角和明明视角交替进行。

  ★强烈建议在看到本章标有****段的时候,搭配bgm:飞鸟和蝉——任然 使用!】





 时光看着手机上的短信,又看了看等在门口的江雪明一脸疑惑,不明所以,但出于对好朋友的关心还是拿起外套走了出去。

 “江雪明你吃饱了?什么情况啊这是?”

 江雪明抬头看着一脸不明所以的少年,许是这段时间的高强度练棋,再加上胃病的缘故,时光瘦了不少,连脸部线条轮廓都可以隐约看见了。但不得不承认,瘦了的时光确实比以前要帅一点,想到这儿,江雪明不禁有些羞涩:“那个,我有些头蒙,能不能陪我在外面走走。”

 一听好朋友不舒服,时光也立刻顾不得吃火锅了,便穿上外套应了下来。

  

 两人并未打算走远,于是就在火锅店附近走了走。

 “时光,恭喜你啊,你看我猜的多准,我早就知道你可以。”江雪明歪了歪脑袋,俏皮地眨着眼睛看着眼前这个喜欢了很多年的少年。

 说起这个,时光确实很感谢这个青梅竹马,从以前上学他各种作妖,检讨书到考职业棋手,明明一直都在帮他,支持他。但到底是从小认识了,时光觉得对着江雪明说那种正儿八经感谢的话反而才更显得陌生,于是便哥俩好的揽过她的肩膀,然后嘚瑟道:“那是,也不看看我时长老是谁。”

 江雪明看着正揽着自己肩膀的手,脸颊不禁微微泛红,想了想便打算按着心中已经计划了很多遍的步骤来:“时光,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嘛?以前我们一起出去玩,但你总是最皮的那一个……”

 江雪明话还没说完就被时光赶紧打断:“哎呦我的姑奶奶,我这黑历史你咋就记这么清楚啊,你不能多记点我的光辉历史吗?你看我现在好歹也是个职业初……初……。”话到嘴边,时光突然觉得俞亮都三段了,自己却还是个职业初段有什么可嘚瑟的,想到这儿,立马话锋一转:“咳咳,职业…初…嗯……棋手吧,已经改邪归正了,咱就不提那些黑历史了呗,我的好明明。”

 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怀着少女心事的江雪明不由得脸更红了,小声嘀咕一句:“谁是你的好明明,不要乱说。”

 声音虽然小,但安静的环境很容易就听见了。时光并未多想,一听这话赶忙改口道:“好好好,我不说了不说了。”

 看着榆木脑袋,根本听不懂她的言外之意的时光,江雪明不禁有些来气了:“时光!”

 “怎么了啊江雪明,是不是你头还疼,要不我送你去医院看看?”时光看着她气的满脸通红的样子,更加摸不着头脑。

 “不去!”

 时光一听江雪明不愿意去医院,顿时严肃了起来:“那不行,忌讳就医可不行,或者晚点我带你去我家,让我妈给你看看?”

 “时光,你是白痴吗?!”

 “嘿,你这人,怎么不识好人心呢,不要算了。”说着,便自顾自的往前走了。

 走了两步,看后面的人没跟上来,也只能无奈折返:“怎么了这是,好端端的怎么就闹别扭了。”

 “我没有。”青春期的少女一向是口是心非的。

 时光再次无奈,但他也懒得再争辩,顺着这个姑奶奶,总比又给人惹生气了的好:“行行行,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于是江雪明和时光就这么并肩而立倚在路边的栏杆上,江雪明抬眸看了眼身边的少年,斟酌了一下,小心翼翼的开口:“时光,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直有个秘密不敢告诉你,你……想不想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

 时光一听这话瞬间想到了褚赢,不禁微微弯眸笑了,想了想开口道:“很正常啊,每个人都有秘密,你想告诉我的话我就听,不想告诉我的话,我也不会去过问的。”

 江雪明心里暗骂了一句“笨蛋时光”但又有点无可奈何,可能是自己暗示的太不明显了,于是又斟酌了一下,重新措辞:“嗯——要不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两个孩子,他们是青……”

 “时光!”

 一阵略微粗犷的吼声,打断了二人的对话:“你们搁那干啥呢,大家都吃完了,半天了,都不见你们人影。”

 “来了来了。”时光见状赶忙跑了过去。

 留在原地的江雪明心里有些酸涩,喃喃自语道:“我话还没说完呢。”

 “干啥呢,磨磨蹭蹭的,慢死了,这都吃完散伙了。”

 时光被洪河这么一说也有点不好意思,毕竟今天这个局是他组的,结果他半路跑了,确实不太合适,只能解释道:“江雪明说她有点头蒙,就陪她出来转转。”

 他们看向时光身后的江雪明低着头,可能确实有点不太舒服的样子,便也理解的点点头。

 “给你的蛋糕。”何嘉嘉将没吃完的蛋糕给时光递了过来,又拍了拍人:“我店里还有事,先走了啊,有空过来,我给你们都免费做个造型。”

 “好嘞,下次见啊。”洪河一听有免费的造型可以做,立刻对这兄弟又多了几分好感。

 “时光你小子,下次再玩儿先斩后奏,你等着啊。”何嘉嘉说着瞟了眼俞亮。

 “行了嘉哥,错了错了。”时光上前揽过他的肩膀:“这不是想让您老人家了无遗憾嘛。”

 “去你大爷的。”何嘉嘉笑着拿扇子拍了下人,挥了挥手转身走了。

 “时光!”江雪明鼓起勇气,仿佛用尽了全部的力气,从口袋里将早已准备好的信封掏了出来:“那个……”

 就在这时,刚替时光送完吴迪的洪河一个箭步冲上来抱住了时光:“得,时长老,您老下午有没有空啊,咱们要不整两盘。”

 时光一听瞬间来了精神,他一直想带俞亮一起帮洪河复个盘或者对个局什么的正愁找不到合适的机会跟他说呢,结果他就自己要求了,时光当然答应了:“行啊,正好俞亮下午也没事,咱仨一起呗,阿朗你也来,咱们一起给这个红烧虾好好指教一番。”

 本以为沈一朗一定会欣然答应,但他似乎有点为难,他确实很想跟洪河他们一起,但是他已经有约了:“要不你们先练着,我今天下午跟潇潇约好了,咱们改天再约,我一定奉陪到底。”说完,还腼腆一笑。

 给时光洪河看的直呼肉麻,俩人毫不客气的调侃着:“行了快去吧,可别让你家白娘子等急了。”

 洪河看了眼时光和俞亮,小眼睛一眯笑了起来:“那行,那就由棋坛双子星给我指教指教?”

 “指教指教?”时光歪头看了眼俞亮。

 有棋下,而且跟时光一起,俞亮当然没有理由拒绝,也笑着点了点头。

 看俞亮都点头了,洪河更没有顾虑了:“行啊,那还等什么,咱们快走吧,时长老,给你看看我最近修炼的成果。”

 “行啊,放马过来吧。”

  

    ****

 仨人便打算往回走了,时光总感觉自己忘了什么,但满脑子都是帮洪河复盘了,一时也高兴上头,直到——

 “时光!”

 “坏了,明明。”时光赶忙折返,看到站在台阶上一直等着他的人,满脸歉意的跟人道歉:“那个,不好意思啊江雪明,我一时激动就忘了,你刚刚说什么来着,哦,这个是什么啊?是要给我的吗?”

 江雪明看着眼前一脸真诚和他道歉的时光,不禁有些怅然。

 酸涩,苦闷,等五味杂陈的心情顿时涌上心头,在胸口炸开。她努力的想从他的脸上找到除了抱歉以外的情感 。

  可惜,她失败了。

 她看了看时光身后的俞亮和洪河,他们正关切的看向这边,看向他眼前这个少年。

 时光看着一言不发的发小不禁有点担忧,他疯狂的想着该如何找补,毕竟刚刚人家好像确实喊自己很多遍,都是自己的朋友,自己理别人了,却没理她,确实不好。

 但江雪明却突然笑了起来:“没事了时光,放心吧。”

 “哦哦好。”听到她说没事,时光也放下心来,想了想又问道:“要不我先给你送回家?你头还痛不?”

 江雪明听着时光略带关心的话语,笑容更大了:“真没事啦,你不还要去下棋吗?快去吧。”

 “那行,我走了啊,你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奥。”

  就在时光转身的时候,江雪明再次叫住了他:“时光!” 她张了张嘴,千言万语汇聚到嘴边,却只变成三个字:“加油啊。”

  听着这话,时光笑了,跟她挥挥手,转身走了。

 仨人就这么在她的目光中渐渐离去,而她心中的那个少年好像也离她渐渐远去了。

 她和他好像是那么近,又好像那么远。

 明明他们还是邻居,明明时光其实还是很在意她这个朋友,但他们好像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

 等他们的身影完全消失在视野中,江雪明才惊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她看着手里的信封,苦涩的笑了笑,她试想了很多种时光收到信的场景,欢喜的也好,拒绝的也好,哪怕不再是朋友,只是没想到,这封信竟连送出去的资格都不曾有。

 “江雪明,你要一起回家吗?”

  江雪明听到有人喊自己,赶忙用袖子擦了一下眼泪,转过身看见谷雨正推着自行车向她走过来。

 “不用啦,我自己回家就好。”江雪明努力绽放出一个如平常一般的笑容:“反正也挺近的。”

 谷雨犹豫了一下,鼓起勇气道:“没事儿,要不还是我送你回去吧,也省得你走了。”

 “真不用了谷雨,我想一个人走走,就当消消食了。”

 “那好吧,有事的话记得给我打电话。”谷雨看她双眼通红的样子,也知道她想一个人冷静一下,便也没再坚持。

 江雪明看着人走了,终于卸下了伪装,她将信重新放回口袋里,迈着步子朝家走去。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人渐行渐远的呢?

 是从时光决定去当职业棋手吗?

 不,或许,更早吧。

 或许从时光成为全市有名的围棋神童的时候他们之间就注定了不可能。

 他早晚会成为人人瞩目的围棋世界冠军。

 而她……

 想到这儿,江雪明不禁感觉一阵心痛。

 明明他们从小一起长大,明明他们曾是那么的亲密无间,可突然……他们之间就这么出现了一道巨大的鸿沟。 明明……明明她已经很努力很努力的去追赶他了啊,为了他加入了围棋社,为了他不停打谱练习,为了他她拼尽全力带领大家拿到了围棋联赛的冠军。可是为什么她已经这么努力了,还是追不上他?

 江雪明终于忍不住了,蹲在了路边,小声的哭了起来。

 

 江雪明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才走到了家,她感觉前所未有的疲惫。

 她为今天的表白策划了很多个方案,自己默默演习了很多遍场景,设想了很多种结果,可惜,她却偏偏没想到是这种结果。

 她坐在课桌前,小声的呜咽着。所以自然也没看到楼下有个身影,一直看到她的卧室亮灯,才肯离去。

 泪水打湿了《天下围棋》的封面。这本杂志是她之前路过书报亭的时候买的,当时她看着封面上的时光,傻笑了很久,而她也真心的为他喜欢的那个少年高兴着。

 而现在在看江雪明才猛然发现,自己与时光的距离……

 对啊,时光那么优秀,身边又有那么多朋友,她应该早些看清的。她一直觉得自己和时光是青梅竹马,自己对时光也算是特别的,就算时光成了冠军,他们能离得有多远。

 直到今天,当她看着他意气风发和跟他一样厉害的人谈笑风生的样子,她才惊觉,他与她早已不是一个世界的了。

 江雪明打开那封未送出的情书,看着自己娟秀的字体,莫名的笑了。

 她抚摸着那个名字“时光”,一滴泪滑落,晕开了一圈水痕。

 她那无疾而终的暗恋,终究变成了回不去的时光。

 到底是没忍心将情书撕毁,她找来一个盒子,将情书重新放回信封里封存好,连带着一起封存的除了那本双子星封面的《天下围棋》还有那青春期少女酸涩的暗恋。

 

 


 那天晚上江雪明做了个很长很长的梦。

 梦里他们又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的他们每天都很开心,无忧无虑,那时候的时光还叫着她“明明”。

 后来他们慢慢长大了,他开始叫她“江雪明”只是偶尔叫一声“明明”。

他们不约而同的一起升上了十三中,那天她起的很早,一来学校就寻找着那个熟悉的身影。

 “你在几班,我在二班。”

 “我在五班!这么多年了,我终于跟你不是一个班的了,遗憾吗?”

 “等你找不到人问作业抄卷子的时候,你就后悔了。”

  梦中的自己略带凶狠的回了他,可是事实上是,尽管两个人不是一个班了,她帮时光抄作业,写检讨的活却一样没落。

 

  再后来她看着梦中的他们一起成立了围棋社,自己为了能和时光有更多的接触,跟他一起去了夏令营,学了围棋,参加了围棋联赛……尽管比赛输了,她也依旧觉得他是最棒的棋手。

  真好……如果时光能停留在这一刻,该多好……

 

 “时光,如果你已经决定了的话,那我就诅咒你,诅咒你再也不要回来和我们一起比赛了。”

 

 “谢谢你江雪明,你是我一辈子的朋友。”


 “江雪明,我定上段了!”

 

 “……”


“他一定会来的,他心里有咱们。”

 “十三中!”国青队祝十三中围棋社赛出佳绩。

 

 “时光,周末有空吗?我们一起给你庆祝北斗杯夺冠,还有你十八岁生日。”

 

 “时光,我想去外面走走,你能陪我一起吗?”

 

 

 “时光!” 

 “加油啊。”


   ……

















——————————————


本章是明明专场,本来想分成上下两章的,但怕影响大家观看体验,想了想就直接放在同一章了。此章写给剧里那个明媚,勇敢,笑容灿烂的江雪明。


其实明明本身也很优秀,只是因为喜欢,才有了胆怯。



不知道大家看起来感觉怎么样,我写的时候完全代入了明明视角,写完感觉是真的emo,暗恋真的太苦了。



彩蛋是其中一小段明明视角的第三视角,老规矩,没有粮票的可以私聊我~




评论(14)

热度(10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